已有的事,后必再有。已行的事,后必再行。日光之下,并无新事。

黄昏

第十一章 蝴人要塞

 

“别再跟着我了。”

她不耐烦地说,身高仅及她腰部的小女孩不听劝,始终跟在她身后。她每天都习惯独自一人在金色庭院里散步,在身旁没有侍女的陪同下,女孩必定伴她左右。

女孩是个未知的存在。

她一时心软制止了将女孩扔下去的死刑,在这没有自由的国度里,所有人都惧怕这个娇小、看似无助的孩子。她回头,正对上女孩空洞的蓝眼睛。转念一想,自己又有何不同呢?女孩极有可能会取代她的位置,取代一切已知存在。预言如此,她双眼所见的未来亦是如此。

女孩以为她是唯一可靠、会帮助自己的存在。她忍不住发笑。在这里,没人能帮得了她。

女孩死心塌地地跟她来到了庭院的边缘:“别再跟过来了。”她草率地说,她已经说过了无数遍,都累了。

接着,她纵身一跃。

她缓缓地下坠着,女孩的身影越来越小。这下终于能摆脱对方了吧,毕竟她还不会飞,她没有任何能力,她要是跟着跳下来,她就会死。

一阵风拂过她的脸颊,晚霞仿佛蝴蝶一般,不断地变换着光影。

在这美丽的绚丽中——她倏地睁大了眼——女孩还是跟过来了。

 

“克洛伊,克洛伊!醒醒。”

“嗯?什么?我醒了……”

克洛伊眼前出现了麦克斯放大的脸蛋,她紧锁眉头,淡淡的雀斑点缀在脸上,眼里盈满担忧。公主下意识地伸手将她搂入怀中,她亲吻骑士的发梢、额间,希望她能够舒展眉头。她觉得意犹未尽,侵袭她的唇,用舌尖在唇瓣上描绘着她的轮廓,麦克斯笨拙地回应着她。直到俩人都有些喘不过气,克洛伊才恋恋不舍地松开双手。骑士的眼睛快速地眨了几下,略带湿润的眼和红润的面颊像极了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——麦克斯总是招架不住克洛伊突然的袭击——而她爱惨了骑士这一点。

“你做噩梦了?”

“不是吧?”克洛伊把手垫在脑后,望着简陋的帐篷顶部,说,“我该不会用梦话抖出了一堆糗事?哎呦,你瞧我,就是管不住我‘这张嘴’。”

麦克斯脸上的红晕更深了,公主吐吐舌头,说:“比如……那次我偷了你的剑去切了一块牛腱……”

“等等,什么?!”麦克斯大感意外,“所以剑上的味是……你解释说是莉亚在上面歇着……没憋住,拉了……呃,克洛伊!”

克洛伊放声大笑。

“前天夜里她确实吃了不少牛肉,后来你甚至捡了它一根羽毛充当证据。哦天哪,难怪她把你视作眼中钉。”麦克斯听不下去了,她捂住了克洛伊的嘴想阻止她狂妄的笑声,公主笑够之后,又故意抓住麦克斯的双手往自己胸上一放,麦克斯迅速把手抽了回去。

“麦克斯啊麦克斯……”

“干嘛?”

“早安。”

“已经大中午了,你睡得太沉,地震都叫不醒你。”

“你能不能有一次不要破坏气氛?就一次!”克洛伊用手支撑自己坐了起来,惊觉帐篷内的东西变得七零八落,两人的衣服也是乱糟糟的——这个昨晚就乱了,“真的地震了?”

麦克斯拨开脸颊前的棕发,轻声道:“我说了,你做噩梦了。”

“拜托!麦克斯。做梦又不是打仗……”她摸着后脑勺,“不过,自从离开了普莱斯科特后我就经常做一些怪梦。梦醒便彻底忘了。我时常沉浸在里面,不想起来……”

克洛伊在为自己的赖床找借口,麦克斯神情复杂又专注地盯着她看,眼里闪过一丝难过的情绪,那种神情转瞬即逝,她笑道:“可是梦里没有我啊,傻瓜。你需要回到现实,才能看到我。”

公主咧嘴一笑:“那我可就连眼睛都舍不得闭上了。”

“别说俏皮话了,”古板的骑士从不吃她这一套,“我们该启程了。”

自打俩人离开普莱斯科特已过了一段时日。转移天赋的炼金术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创伤,炼金术士死的死、伤的伤,沃伦失去了一只眼睛,他还安慰她们说这是研究炼金术必定会发生的事情,他的手就是个例子。内森的双腿瘸了,克里斯汀的脸被冰焰灼伤,从此只能用面具遮盖伤痕生活。她如愿以偿变回普通人,第一次尝到了“疼痛”的滋味。教堂彻底消失了,那片地域徒留一个深不见底的巨大空洞,暂且没人想下去一探究竟,那里被立为普莱斯科特的禁区。遗憾的是,到最后,麦克斯只能算作是一个“半成品”。通过魔法的测试,她得知使用天赋的能力次数十分有限,所以必须抵达龙之国才能使用。

她们马不停蹄地朝北境走去,尽可能远离战争地带。越往北走,天气就愈发残酷,白昼很短,夜晚更是阴湿黑暗,寒气彻骨,她们每天都无法顺利赶完定好的行程。即便如此,度过漫长的时日后,俩人马上就要抵达下一个目的地了。

这期间休息时麦克斯就会拿出那本冒险小说开始研读,甚至花高价买了一本古神语字典——用了在普莱斯科特城门偷的那个男人的钱袋,两枚斯科特金币和100枚成色一般的铜币——虽然不全面,她也能根据注释看懂四、五成。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叫“明”的半神,与她永远不会长大的伙伴——一只几乎没有自我意识的小恶魔,她称它为“小不点”——共同冒险的故事。麦克斯正读到小不点被精灵抓走了,明为了救小不点,必须跨越永不融化的尖刺冰原。

她们要到精灵所在之地去。

精灵在数年前便销声匿迹了,再也没有人类目睹过精灵的踪迹。不知从何时开始,人类之间流传着精灵生存在曾经被称为鬼岛的蝴人要塞里,那里栖息着无数古老的灵魂,被诅咒所困。想攻略蝴人要塞的国家都会染上瘟疫,人民成千上万地死去,即使是这样,野心大的领袖和冒险家依旧络绎不绝地前往要塞。

三天后,她们终于抵达了离北境边缘最近的碎冰湖前。

碎冰湖是一种神奇的景观,湖水在融化时会再度结冰,导致冰碎片如无数盾牌堆积在一起,形成了一片天然的蓝色拼图。湖岸上有不少船只的残骸,有干涸的血迹,却不见一具尸体。她们无法徒步走过去,普通的武器不能破冰,但麦克斯依然提出利用残骸造一艘小船的想法。

“你再说一遍?”克洛伊难以置信。

麦克斯提高嗓音复述道:“这些残骸足够我们造一艘小船了,要过这片碎冰湖,我们得有移动工具。”

克洛伊通常都不能理解麦克斯提出的建议,这并不影响她最终选择相信对方,麦克斯是她见过的人之中最聪明的,她说造船,那就造吧。克洛伊脱下了斗篷,努力回想在阿卡迪亚上课偷懒时学的一些杂七杂八的知识——比学繁文缛节勤快多了——其中就包括制造小型船只。她一不做二不休,从马鞍袋内拿出图纸,像模像样地画了木船设计图,结果麦克斯直接找到了一艘破损程度不大的船,告知她只需修补缝隙加以改造就能直接用了。

“你还想从头到尾做吗?”麦克斯说,“光靠我俩,冬天过了都做不完。”

北方的冬季最短也会长达三年之久,麦克斯在挖苦她。克洛伊气恼地把纸揉成一团扔了出去,麦克斯默默地捡了回来,摊开抚平,夹入自己的日记本里。骑士的剑变形成一把斧头,她砍下其他船只上能利用的木块,交给了克洛伊。后者问:“你这把剑不能变成一艘船吗?这能给我们省不少功夫呢。”

麦克斯眯起眼睛,笑说:“那能有什么乐趣可言呢?”

修补好小船之后,麦克斯把自己的剑递给了她,说:“这把剑的话,应该能够融化这些冰块吧。”

克洛伊半信半疑地把剑插入了湖岸的碎冰,冰块如触及到烈焰一样迅速消融了一部分。克洛伊兴奋地大叫:“嘿!这太神奇了,我就知道你这把剑能卖不少钱!”

“没用的。”麦克斯想起了什么,无奈道,“没人能够使用它。”

她们安顿好了马,备好行李,协力将船推到了湖面上,碎冰又开始从湖底往上推,克洛伊急忙把剑插入船头的碎冰里。“这可不是好预兆。”公主摇着头说,“这些冰很快就会再次袭上来,那些小船就是因此遭了秧。”

小船顺着水流缓缓往前进,克洛伊在船头持续用剑破冰,麦克斯左手拿着雷贝琴——在上一个歇脚的城镇里,麦克斯赌赢了一位吟游诗人的雷贝琴,克洛伊尚未了解她此番用意,直到此刻——右手拿着克洛伊的弓弦,调好了音。

“你要做什么?”

骑士神秘一笑。

“我还能做什么?”

麦克斯轻抚嵌花的木质琴身,又长又细的琴颈做工精美。她摩擦了一会手掌,开始拉动弓弦。乐声响起,克洛伊才深刻地意识到麦克斯肯定是个由无数张藏宝图组成的存在,每当你在她身上寻到了一个宝藏,就会有更多的宝藏路线等着你去发掘。

“我……我很久没用过了,而且我的水准很差。”骑士略带羞涩地说。

“哦,亲爱的。没关系。”克洛伊说,“你每拉动一次弦,节奏便已敲在我心头了。”

麦克斯转过了脸。深吸一口气,演奏起了阿卡迪亚的一首歌谣,那首令人怀念又悲伤的曲子,麦克斯熟悉歌词,片刻之后,她唱了出来。

Time stood still for a while

The stars that shined in your eyes

Don't let them go by

在麦克斯清澈沙哑的歌声中,公主忆起了这段歌词诉说的故事:传说中,被那只魔物所伤之人,诅咒会使其最终化身成同样的魔物。他为了拯救她而受的伤,他们从相遇的一刻便迎来结束。她射出闪耀着银色光芒的镝矢,直到他断绝气息为止。炎热的十月下起了百年难得一见的大雪,雪洒落在她枯干的面容上,如同他温柔的触摸。她的弓上,开出了一朵冰花,如同微光照耀着她,而她坚信,他始终会找到回家的路。

有了音乐的陪伴——或许是音乐里藏有魔法——碎冰不再积极地崭露头角,她们顺利地朝蝴人要塞前进。克洛伊时不时回过头去看她的骑士,对方有些拘谨地拉着琴弦,久而久之,她的表情变得柔和起来。当她注意到克洛伊正在注视着她,她红着脸对她微笑。

克洛伊的呼吸都停滞了一会。

“有时候我觉得,你才是我的公主。”

“嗯?你说什么?”

“别停!麦克斯!别停下!”

“好、好的!”

过了许久,麦克斯的手指逐渐冰冷而麻木,她的喉咙光是发出声音都吃力了。“还没到吗?”克洛伊焦急地问道,麦克斯有些力不从心了,她的音乐也开始走音,碎冰加快速度朝她们袭来,极有可能在下一刻便穿透船只和她们自己。

“我、我也不知道……”麦克斯慌了,她以为按照书中所写的去做就能顺利抵达小岛,该死的,她怎么会天真得去相信一本冒险小说的故事!正当她在内心暗骂自己时,她感到一阵恍惚,身体恍若穿过了一层薄纱。

“刚才发生了什么?”她问。

克洛伊惊喜地叫道。

“我们到了!”

话音刚落,麦克斯便看到了不远处的海岸,渡鸦在上方盘旋着,船只刚靠岸,她就起身用力地把琴抛了出去,大喊了一句:“我再也不碰这玩意了!”

克洛伊把剑塞回骑士挂在腰间的剑鞘内,打趣道:“我可不能像你一样潇洒。”

她们上岸时天色已晚,克洛伊回头看了眼冰蓝色的湖,她要是身处阿卡迪亚的港口,就能看到日间的阳光洒在灰蓝色的海面上,各色船帆散落其中,点缀美丽的海港。这时,她才猛然察觉自己离故乡很远了,而她正身处于精灵的地盘,一座拥有奇特景观的小岛。

这座岛只有一条之字形由砂石堆砌而成的路可以走,路的两侧被碎冰湖包围,尽头是一望无际的森林,那些树——克洛伊没见过——是白色的,树上结出的花朵边缘发出微弱的浅绿色光芒,整片森林被笼罩在天然的光之中,美不胜收。如果不是她预先得知那些光或许是上古亡灵的杰作,她会马上爱上眼前这美景的。

麦克斯警惕地拉着克洛伊的手走近森林,在入口前停下了脚步。

太安静了,安静得离谱。天空不见任何飞禽,若是真有亡灵在森林里哀怨嚎叫,她还能有一个心理准备。她于是吹了声口哨,莉亚落在她手上:“如果我没记错,精灵除了龙,最不待见的就是黑不溜秋的渡鸦了。你留在岸边,以防万一,行吗?”

渡鸦发出尖锐的声音,像是在抗议。麦克斯说:“不行,你不能去探路。精灵的魔法远比巫师们强大得多,它们发现你,你就逃不了了。”

莉亚这才啼叫着往天空飞去。

克洛伊问:“精灵不喜欢渡鸦,难道就喜欢人类吗?拜托……里面除了精灵,肯定有更骇人的魔物。”

“我不能保证,克洛伊。”骑士再次牵起公主的手,“眼下我们只有前进一个选择。”

下定决心的克洛伊反而乐观起来:“你猜猜,精灵会把我俩当做盘中餐吗?我要是吃了第一圣骑士的肉,会不会获得意料之外的能力。”

“哦,那可真棒。我也想知道自己尝起来是什么味道的。慷慨的公主大人能否分我一块肉呢?”

“当然了,我会把最美味的一部分留给你。”

克洛伊甚至想爬上树去摘朵花送她,麦克斯及时制止了她。走到半路时,她们的周围出现了迷雾。麦克斯的剑轻微地颤动起来,像是与什么东西产生了共鸣。她紧握剑柄,要求克洛伊贴紧自己,切勿轻举妄动。紧接着,代替花的亮光,浓雾里出现一双接一双泛着红光的双眼,沉重的压迫感使她们几乎无法动弹,那些生物躲在暗处,她们此刻就如同被盯上的猎物。克洛伊想起了一件事,对于任何胆敢亵渎或者挑战精灵的人,它们都会先在精神上摧毁他们的意志,很多人在还没见到精灵的本体之前就已死于非命。

一个声音突然响彻在她们周遭,俩人听不懂它的语言。

既然精灵开口了,即便是侮辱谩骂,也证明两个种族之间或许有沟通的可能性。

“很抱歉。”麦克斯开口把克洛伊吓了一跳,“我们需要借道蝴人要塞到达龙之国,绝无冒犯之意,希望你们能放我们通过。”

“麦克斯,你疯了吗?平常那个说话不考虑后果的人是我才对吧!”克洛伊磨着牙小声说。

“我们的目的是一致的。”麦克斯见精灵没有其他举动,她没有放弃,继续说,“我们要杀了那条龙!”

精灵们持续用俩人听不懂的语言探讨着什么,雾散开了。克洛伊听到脚步声——是一种啪嗒啪嗒的蹄声——一个上半身酷似人类女性身体、下半身是不知何种动物的精灵走了出来。她的眼睛和长发都是暗红色的,眼角下有一颗泪痣,眼神犹如猛禽。在斑驳的枝叶的映衬下,清冷的月光给她头上镶了一道皇冠。唯一能与她媲美的,则是她手持的这把完美无瑕的长弓,弓臂是平坦的层压式,构造与克洛伊见过的所有弓都不同——这才是符合我审美的弓箭。克洛伊不禁想到。

精灵开口了,她的嗓音如同湖水一般清澈,又像碎冰一样寡淡:“我是精灵族的首领,斯诺特拉。”

麦克斯拉着克洛伊朝她行礼:“阿卡迪亚的公主,克洛伊·伊丽莎白·普莱斯、第一圣骑士,麦克斯,向您致以最诚挚的问候。斯诺特拉女士。”她的行为宛如觐见一位女王。

有几个精灵出现在斯诺特拉的左右,分别拥有银发碧瞳,以及棕发黑瞳,她们年纪相当,手中也拿着如出一辙的弓箭。蝴人要塞的领主,斯诺特拉仔细打量了一遍她们,目光灼灼,盯得俩人很不自在。斯诺特拉眼底划过一丝困惑,她与身旁的精灵交待了几句。

“她说了什么?”克洛伊问。

麦克斯反问:“我像是听得懂古神语的人吗?”

“人类,不……你们远不止这些。”斯诺特拉的语气缓和了许多,“跟我们来吧。”

精灵的住处围绕在岛中央的绿色河畔中,河畔之所以是绿色的,是因为反射了四周的七棵巨树所发出的光的颜色。光束内流动着金色的符文咒语,恐怕这河中栖息着精灵们畏惧的生物。河畔很长,一眼望不到尽头,在河畔的不远处是一座奇形怪状的山。可能是猜中了她们心中所想,斯诺特拉直言不讳道:“你们口中的龙就在这片河下的遗迹当中,我们必须解除掉封印河畔的咒术,才能进入。而山的那头再往北走,便是世界的尽头。”

“那么——”克洛伊清清嗓子,“——尊敬的领主大人,您会让我们进去吗?”

斯诺特拉并未直接回答,而是反问道:“你可知道我们为何要居住在此,与曾差点将我们灭族的龙共享同一片领域?”

克洛伊深知在精灵的面前无法耍小聪明,她便诚实回答不知道,希望斯诺特拉能给予一个答案。在她们聊着关于龙的话题时,骑士显得有些心不在焉。她的注意力放在几根巨木上面,她注视着那些金色符文,若有所思。

名为赫琳的银发精灵利用魔法在空中展现出幻影,另一个叫盖娜的棕发精灵则用人类的语言加以解释:“龙族中最强大的两条为七神所用,一条是黑龙,能够操控雷电暴风,口喷蓝色冰焰。性格乖张暴戾,也是比较棘手的那条。至于另外的毒龙,因为背叛了众神而深陷诅咒,永远无法变回龙的姿态,只能活在屈辱之中。它已经消失了许久,不足为虑。”

赫琳的魔法光影展示了两条龙的模样,那是比克洛伊想象中更为巨大的生物。盖娜续道:“神厌恶除它们以外的其他生物,尤其愤恨巨人和我们精灵一族。被神遗弃的我们只能通过河畔的水维持如今的姿态。”

千年前,神下令让龙侵略精灵的故土,誓必要把精灵族杀光。现在这个预言也依旧威胁着它们。那就是——精灵将会被龙灭族。

“七神竟然那么不可理喻吗?”克洛伊大为震惊。

“是的。”麦克斯开口了,“神很自私,他们绝不允许任何种族威胁自己的存在,如果有,就会尽办法将它们灭绝。”

“你了解神?”斯诺特拉挑挑眉,“呵,这算是个意外。我以为所有人类都将神奉为最高信仰。”她再次端详起麦克斯,看样子是很欣赏她。她接过银发精灵奉上的水杯,轻抿了几口,姿态优雅端庄。

瞧瞧,这就是皇宫老师想要把我训练成的模样。

克洛伊想。

麦克斯见状,掏出水壶给了克洛伊。

盖娜说:“第八神为了对抗七神制造了黄昏,也因此遭受了神的诅咒,她每杀死一位神,身上就会多一道枷锁。”

斯诺特拉最后道:“实际上,在全面战争之前,还有另外一个更古老的预言被人类遗忘了。”

“是什么?”

“黄昏即将再度降临。”

她们告知俩人,屠龙的事是天方夜谭,就算如今的精灵一族拼死顽抗都不可能是龙的对手。她们不能冒险解除巨木的封印,出于礼节,她们可以破例将俩人留一晚。

“第八神背负了杀了七神的罪孽,换句话说,就是诅咒吧?”克洛伊躺在斯诺特拉给她们安排的草屋里,有微微绿光通过缝隙溜了进来,克洛伊用手指划过去,居然有一种轻柔冰冷的触感。

“是吧。”麦克斯说,她正在日记本上奋笔疾书。

“你就别藏着掖着了,麦克斯。你就是第八神的后裔,你跟她们所言的情况太像了,不是吗?”

麦克斯不禁失笑道:“我要那么有本事,我就能统治世界喽。”

“怎么办,我开始期待那天的到来了。”公主充满期望道。

半夜时分,克洛伊觉得口渴,她迷迷糊糊坐了起来,还没起身就听到外面传来嘈杂声。随后而来的是一声尖叫,麦克斯一跃而起,穿上了骑士盔甲。

斯诺特拉带着一些精灵破门而入,她一改之前美丽的容貌,面目狰狞,如同戴上了一副没有五官的树皮面具。皮肤变成深黑色,身体成层叠妆,像是肋骨暴露在外。从身体的中间多长出了两双干枯的手臂,原来的手臂则变得又细又长。其他精灵亦有不同程度的改变,无一例外丑陋无比。斯诺特拉朝她们低吼,扔了一只黑漆漆的东西过来,她们定睛一看,是麦克斯的渡鸦。

“这、这一定是有什么误会!”克洛伊用慎重的语气说,“我们谈谈,行吗?它就是一只鸟。总不能因为它长了对翅膀你们就不高兴吧。”

斯诺特拉愤怒地用古神语说了什么,伸出手臂想将克洛伊扯向自己。麦克斯拔剑砍下,被砍断的手像蛇一般顺着剑缠绕住了麦克斯。斯诺特拉的另外两双手化作利刃,交叉抵在了克洛伊的脖子上,用力划下。

“不——!!!”

克洛伊回过神,她定定地看着不知何时挣脱束缚的麦克斯。刚才发生了什么?公主咽下尖叫。因为太害怕,导致出现幻觉了吗?

骑士连鼻血都没有擦,她眼中噙满泪水,一只手抚着额头,疲惫不堪的模样令人心碎。

最终,麦克斯扔掉了武器。

这场战斗在未开始之前,麦克斯就选择了投降。似是在克洛伊没有意识的瞬间,她们已经交战过无数次了。

“你想要我怎么做?”

圣骑士狼狈地问。

斯诺特拉伸过来的手剑刺穿了她的腹部搅动了一番再抽回,而麦克斯没有因此倒下,她甚至哼都没有哼一声。

如今的门外有无数双红眼睛正盯着这里,精灵都变成了恶鬼,外头一定是一片炼狱。

斯诺特拉用人类的语言下令了。

“出去,然后去死吧。”

---

揪住端午的小尾巴。

粽子好次w

想娶了神仙插画里的普莱斯公主!

评论(5)
热度(7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冰原猫薄荷 | Powered by LOFTER